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经济因素、普京的政治支持及2018年大选

  • 作者: 曲文轶
  • 时间: 2018-03-20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18年第2期

【内容提要】调查显示,普京拥有广泛的政治支持,胜选2018年俄罗斯大选已无悬念。对于普京的政治支持而言,低迷的经济并非毫无影响,收入降低和福利受损明显会降低微观个体对于普京的政治评价。但是,这种负面影响只是存在于不同群体的横向比较之间,不同收入阶层和职业群体内部,支持普京的力量仍占上风。更为重要的是,在与西方对抗的背景之下,对于俄罗斯国际地位的考量发挥了更大的积极影响,甚至超过了经济因素的负面作用。此外,民众对于普京的信任,特别是对于普京带领国家实现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在很大程度上消减了福利恶化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经济治理短板长期终将拖累政治支持。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持续恶化,或者当外部的敌对环境能够缓解,经济诉求在政治态度的形成中就可能成为关键因素。因此,经济因素尽管不会拖累普京胜选,但显然会对其下一任期的政策方向发挥重要影响。考虑到下一个任期可能也是普京的最后一个任期,经济治理绩效或将决定他是从政治舞台上全身而退,抑或是黯然终场。因此,改善营商环境、赢得商人和企业家阶层的支持,不仅是实现创新发展,同时也是提升政治支持和成就真正“奇迹”的关键所在,普京新政应会在这一领域全力出招。

关键词:
  • 政治支持;经济因素;2018年俄罗斯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