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经济增长与结构变革

  • 作者: 刘晨 葛顺奇
  • 时间: 2018-12-06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18年第5期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增长迅速,对东道国的影响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全面考察了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营活动,分析了其对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作用。我们发现,中国对非洲投资增长迅速、行业和国家分布日益广泛,且私营企业已成为对非投资企业的主体。对于经济增长而言,中国投资增加了东道国的资本存量、提升了就业水平、改善了基础设施,为其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对东道国市场、环境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外部效应。对结构转型而言,中国公司促进了对东道国的技术溢出和关联企业的发展,有利于非洲国家融入世界市场。然而,中国企业也面临东道国较低的人力资本水平、较高的企业生产成本、政府政策波动大等制约因素。因此,中国政府应加强与东道国政府的沟通与合作、促进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对中国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中国投资企业应遵守国际规则、推广技术转移和劳动力培训,注重产业链建设,为非洲工业化和包容性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
  • 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