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海上运输通道安全脆弱性演化机理论析

  • 作者: 马晓雪
  • 时间: 2017-12-2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11期

【内容提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对海上运输通道的依赖程度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对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中国海上运输通道安全水平的动态演化机理进行科学分析,以采取针对性较强的措施切实保障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不仅能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且也对通道沿线国家及通道使用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但由于海上运输通道系统具有较强的复杂多变性,且其影响因子具有明显的动态特性,对其未来安全状况的预估必须在全面考虑诸多影响因子的基础上,采用动态分析的方法建立分析模型。为此,作者将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诸多影响因子内化于“脆弱性”维度之中,对中国海上运输通道在自然环境、社会经济以及人为因素等三个方面所面临的风险进行了有效识别,构建了中国海上运输通道安全脆弱性演化机理分析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借助VENSIM计算机仿真平台对该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和系统灵敏度分析,结果表明:优化通道节点布置、持续有效打击海盗活动以及强化水文气象信息预报工作是降低海上运输通道安全脆弱性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 海上运输通道;安全脆弱性;安全水平;系统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