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反思国际关系史的书写——近代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基准时间

  • 作者: 赵思洋
  • 时间: 2018-03-1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12期

【内容提要】基于对国际关系基准时间的“ 再问题化”,作者旨在分析目前西方正统的基准时间是如何被中国学者所接受以及在接受这套话语之前中国学者对国际关系史的理解是否还曾存在或使用其他基准时间。通过对近代中国国际关系史与国际关系理论著作中关于近代国际关系史的开端和转折点的叙述进行分析,作者发现:首先,在民国学人的观念中很少以欧洲三十年战争和《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作为近代国际关系的开端,这表明“威斯特伐利亚情结” 在中国的国际关系叙述中并非一直存在,而是一个历史建构的过程。其次,近代欧洲出现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构成了近代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中多元的国际关系基准时间,反映出近代中国学者所形成的现实主义、理想主义、民族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等不同的国际政治史观。最后,作者所运用的基准时间视角和史学史方法有助于反思欧洲中心主义的国际关系史书写在近代中国是如何逐渐形成的,并为当代中国国际关系学者建立以中国或非西方为本位的国际关系史叙述带来的有益启发。

关键词:
  • 基准时间;国际关系史;历史观;国际关系理论;话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