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先秦时期自然状态思想与理论建构

  • 作者: 王日华
  • 时间: 2017-10-2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7期

【内容提要】先秦思想家普遍从“天下”(世界)的角度思考人类社会的战争与和平。先秦思想家以自然状态假定为出发点,通过探讨自然状态瓦解和崩溃的原因,构建了关于世界和平与战争的理论,进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其理论目标和归宿都指向了理想世界。道家、儒家、法家、墨家等思想流派基于相同的理论范式,坚持从小到大、由内而外的层次分析方法,提出了不同的理论解释和对策建议,引起了学派之间激烈的理论论战,奠定了后世中国文化发展的基本范式。先秦自然状态思想与近代西方思想家论述有诸多相通之处,二者之间可以展开比较和对话,进而梳理出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国际关系理论流派之间的知识谱系。先秦自然状态思想遵循了理论假设、因果分析与案例检验、政策推论等基本理论建构过程。这些理论成果不仅为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源泉,而且为我们今天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灵感,同时也为当前国际关系与外交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参考和政策借鉴。

关键词:
  • 先秦思想;自然状态;命运共同体;理论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