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联合国人权机制的整合

  • 作者: 孙萌
  • 时间: 2017-10-2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7期

【内容提要】 联合国人权机制对于制定和实施国际人权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受到政治化、资源匮乏和制度设计缺陷等问题的困扰。联合国人权机制的整合是完善该机制的重要途径,体现了人权主流化和通过多边合作强化国际人权监督的思想。联合国每个人权机制内部、机制间以及对机制外部的人权资源的整合,在加强整个人权机制监督全面性、整体性、协调性、一致性和持续性的同时,也对各国实践带来了挑战。联合国人权机制的整合弥补了该机制原有的监督空白,将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全面纳入了国际监督体系。它通过强化机制间的合作,不仅使联合国人权机制内部的资源得到重新配置和有效利用,而且增强了整个机制对于一国人权问题的聚焦能力以及实施力度。此外,整合趋势在强化联合国人权机制与其他国际和国内组织合作的同时,还增强了该机制对于人权监督的全面性和多元化。对此,各国需要重视联合国人权机制的这一发展变化,通过加大对联合国人权公约以及监督机制的接受程度,切实提高国内人权状况和对国际人权建议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与该机制的全面合作,从而促进国际人权保障。

关键词:
  • 联合国人权机制;宪章机制;条约机制;人权主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