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守主义与“修正主义”——金融危机后俄罗斯的西方国家政策

  • 作者: 姜毅
  • 时间: 2019-02-1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1期
【内容提要】冷战结束后,在构建何种国际体系上的分歧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矛盾的源头,其中涉及双方各自的身份认定及价值理念、政治权利的分配、对东欧和原苏联地区的安排以及双边合作的方式和侧重。国际金融危机后,俄罗斯基于国际局势进入新调整期的认识,凭借得到一定程度恢复的国力,加大了反击西方国家构建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力度,逐步形成了以保守主义为指导、以“修正主义”和塑造议题为基调、以混合战争为手段的与西方国家对抗的政策体系。在争夺国际秩序建构和议题塑造的主导权的斗争中,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均兼具“维护现状”和“修正主义”的双重身份,它们相互间的对立导致双边关系和地区局势呈现出“新冷战”的迹象。然而,源自“战略冲动”、以“无规则”为特征的“新冷战”未必是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本意,也不符合它们的需要。紧张、敌视和互不信任的外部环境无助于解决双方的内部矛盾,而这些内部矛盾又会使对方产生更强烈的施压企图,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关键词:
  • 俄罗斯外交;混合战争;保守主义;新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