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地缘经济的演变

  • 作者: 曲文轶 苏兆荣
  • 时间: 2019-03-21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19年第2期
【内容提要】因乌克兰危机与西方交恶后,俄罗斯地缘经济“向东转”成为热议的话题。本文利用俄罗斯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的数据详细考察了俄地缘经济的演变进程,结果发现,截至目前俄罗斯对于欧洲的实质依赖并未发生根本改变,特别是在能源和原材料的出口、吸引外资,以及对于部分关键的高科技产品的进口依赖上。与此同时,与西方地缘政治关系恶化,事实上推动俄罗斯加快了地缘经济“向东转”的步伐,尤其在进口贸易方面,亚太取代欧洲成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不出所料大幅提升了在俄罗斯外贸中的份额,但在俄对外融资方面发挥的作用还十分有限。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在资金和技术上尚无法完全替代欧洲的作用,这可能也是部分俄罗斯学者质疑“向东转”战略的原因之一。不过从更长时期考察,由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亚太这一根本性因素所决定,俄地缘经济联系“向东转”的进程事实上是持续、稳定推进的。假以时日,俄地缘经济联系从根本上转向亚太将会不可逆转。
关键词:
  • 乌克兰危机;地缘经济;俄罗斯;向东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