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投资便利化国际趋势与中国的实践

  • 作者: 王璐瑶 葛顺奇
  • 时间: 2019-07-19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19年第4期

【内容提要】投资便利化体现了新一代经济规则重心从“边境议题”向“边境后议题”转移的发展趋势,是全球经济治理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方面。本文对比CPTPP、加拿大-欧盟CETA、中国-韩国FTA和中国-澳大利亚FTA文本中的投资便利化内容,结合中国的国际国内相关实践,认为投资便利化已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突破口之一。尽管投资便利化国际发展正面临逆全球化浪潮和国家保护主义等冲击,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投资中的整体崛起及其对投资便利化的深入关注有利于缓和困境。此外,国际投资规则体系变革与数字经济兴起也有望推动投资便利化向前发展。未来,中国应在国际层面推进更广泛的投资便利化合作改革共识;在区域层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经济体的投资便利化合作,并在RCEP谈判中突出发展中经济体的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利益;在双边层面强化对反腐、环保、知识产权等相关议题的关注及监管合作;在国内层面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自贸试验区乃至更大范围的投资便利化创新。

关键词:
  • 国际直接投资;投资便利化;自贸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