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基准利率替代适用性分析与商业银行应对研究

  • 作者: 陈卫东 钟红 边卫红 郝毅 李梦宇
  • 时间: 2020-11-09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0年第6期

【内容提要】国际基准利率改革将对各国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客户带来深远的影响。目前,各国拟采用的新基准利率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体系存在较大结构性差异。一是新基准利率将由各国独立发布,导致不同货币存在不一致性;二是新基准利率均为隔夜利率,暂不具备期限利率;三是新基准利率都是无风险利率,不包含信贷风险溢价。新基准利率与LIBOR的隔夜利率利差分析显示,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波动性高于LIBOR,且数值普遍高于LIBOR;英镑隔夜指数均值(SONIA)与LIBOR的利差相较SOFR更小,且改革后的SONIA数值普遍高于LIBOR。新基准利率与LIBOR的期限利率利差分析显示,远期定价SOFR比复合SOFR波动性小、利差小,且普遍低于LIBOR;远期定价SOFR的1个月期限定价效果好于3个月、6个月期限。针对基准利率替代改革,商业银行应积极跟进监管及市场最新进展,及时梳理自身敞口,做好充分应对的准备。

关键词:
  • 基准利率替代;利差分析;利率结构;商业银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