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关税重置计划之背景、影响与中国的应对

  • 作者: 郑伟
  • 时间: 2020-11-09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0年第6期

【内容提要】美国所谓的关税重置是指在世界贸易组织 (WTO)推动关税重置谈判,采用威胁的手段逼迫其他WTO成员降低关税,否则美国将打破关税约束,单方面对其他成员提高关税。美国对WTO关税体制的不满由来已久,其当前的平均约束关税税率要远低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也低于其他重要经济体。关税重置可能成为美国退出WTO的替代选项,其国内民粹势力很可能积极推动重启关税谈判,以此来协调美国国会内部针对WTO的意见分歧,并在某种程度上达到退出WTO的目的。如果美国在WTO推动关税重置谈判,那么会对全球、美国和中国的经贸格局造成重大冲击,在全球层面引发WTO成员之间的巨大分歧,加剧当前的WTO危机,引发多边贸易体制的重构。在美国层面,这标志美国贸易政策的重大调整。在中国层面,可能引爆新一轮中美贸易冲突,加大中国被部分国家联合围堵的风险,但同时有助于降低中国部分贸易伙伴的关税水平。对此,本文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摸清家底,准备应对预案;二是争取朋友,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三是倒逼改革,助力自身发展;四是积极有为,加快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布局;五是顺应形势,发展数字经济。

关键词:
  • 关税重置;WTO;约束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