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大宗商品供需分析框架:全球视角与中国角色

  • 作者: 云璐 崔晓敏 肖立晟 史建平
  • 时间: 2022-05-08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2年第3期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及“碳中和”目标对国际大宗商品供需格局产生突出的影响。本文梳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三类大宗商品的全球供需分析框架以及金融市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理论机制,讨论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机制和波动因素,并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碳中和”目标、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宏观政策及地缘政治关系对后疫情时代大宗商品供需结构的影响。基于上述事实,研判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角色,并得出以下结论:一是大宗商品定价遵循供需逻辑,但决定不同产品价格的核心变量存在差异;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宗商品供需格局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三是“碳中和”目标对相关大宗商品供需格局产生持续的影响,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而供给受限,其中传统能源产能下降、新能源生产技术受限、供需错配导致涨价压力持续;四是后疫情时代,货币政策收紧、财政政策结构分化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涨乏力但细分产品呈现结构性分化走势,经贸环境和地缘政治风险不确定性上升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