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贷款与非洲债务可持续性:现实与前景

  • 作者: 刘晨 葛顺奇
  • 时间: 2022-08-01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2年第4期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非洲债务可持续性的广泛关注。在中非经贸关系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部分研究错误地认为中国海外贷款是非洲陷入“债务陷阱”的外部因素。本文通过全面分析现有数据和资料,力图勾勒出中国对非洲贷款的完整图景,并讨论中国对非洲债务问题可能造成的影响。本文发现:贷款规模方面,近年来中国对非洲贷款增长较快,中国成为非洲的重要债权人之一;债权比例方面,中国贷款规模仍低于商业债权人和多边债权机构,且集中于少数国家,对大多数债务困境国家的影响较小;对债务国的影响方面,中国贷款有效缓解了非洲国家的融资压力,为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债务处置方面,债务重组是中国贷款机构的主要债务救济措施,债务减免仅限于援助性贷款,并未发现大规模债务减免或资产扣押案例。同时,中国在债务可持续性框架、贷款优惠政策、信息透明度等方面仍与国际多边贷款机构存在差异。随着更多中国贷款进入偿还期,推进中国贷款机构的协调与标准一致性、加强与国际多边机构的合作、增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对于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