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路径分析

  • 作者: 胡玫 张娟 李计广
  • 时间: 2022-12-26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2年第6期

摘要:加大对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探索是中国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比较研究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中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本文发现这些清单格式兼具严谨性和灵活性、部门列表既有重合又有国别特色、部门限制方式同中有异。之所以呈现这样的特点,主要受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经济体量大小、法律体系成熟度、贸易协定缔约对象等因素的影响。与国际上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相比,中国在海南、上海实施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格式上缺乏直观性、部门分类较为笼统、清单限制措施的数量较多、关于限制措施的描述较为宽泛、清单的透明度较低。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服务业产业基础较弱、服务贸易统计存在差距、法律体系不完善。鉴于此,本文对中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推进路径提出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