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巴以冲突:根源、影响与出路

  • 作者:
  • 时间: 2024-02-01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4年第1期
作者:
王林聪(中国中东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李绍先(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
高祖贵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董秀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
查道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薛庆国(中国中东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
王 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
摘要: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发酵,对地区乃至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巴以冲突堪称“世纪冲突”,具有非常复杂的历史根源、宗教文化根源和现实根源。新一轮巴以冲突与十多年来恶性循环的多轮巴以冲突一样,都是中东和平进程长期脱轨、“两国方案”陷入困境的结果。新一轮冲突让巴以问题重回国际视野,成为国际政治议程的一部分。冲突对地区和解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中东地区逐渐汇聚形成的缓和潮扩展;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较大冲击,打乱其中东战略部署;引发国际舆论战、认知战,加剧美欧等经济体内部分歧与社会撕裂。截至2023年年底,冲突对区域和全球经济以及能源市场产生的影响总体有限,对全球石油实际产能的影响较小,出口方、进口方都没有把石油“武器化”的资本,将石油“武器化”也较难成为巴以冲突中相关国家的首选项。现阶段,巴以冲突向周边的蔓延和外溢仍然有限,加沙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如何治理加沙成为关注的焦点,切实落实“两国方案”才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根本出路。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公道、国际法、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以及人类良知的一边,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