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府投融资视角下的地方债务:功能、问题与出路

  • 作者:
  • 时间: 2024-02-01
  • 杂志: 国际经济评论  2024年第1期
作者:
时红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王 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摘要:地方政府专项债、城投债以及隐性债都是地方政府主导的城市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工具。当前,中国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地方债务引发的资源配置扭曲、金融风险积累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一揽子化债”之后,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即着眼长远的体制机制改革。沿着“即期紧急救助—中期优化监管—长期制度建设”的脉络,近期中央采取的措施极大缓解了地方债务困局。下一步需要及时推进改革,从微观机制入手解决根本问题。针对地方政府专项债管理和其他举债融资机制进行改革,核心在于坚守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促使“用钱者”对“出钱者”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