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资产价格稳定

  • 作者: 贾俊雪
  • 时间: 2014-12-24
  • 杂志: 世界经济  2014年第12期

   [内容提要]    本文以中国1992 ~ 2011 年季度数据为基础,利用GMM 和MS-VAR 模型考察了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促进房地产价格和实际汇率稳定中的作用。研究表明,中央银行并未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平抑房地产价格波动,利率和货币供给政策成为20 世纪90 年代末尤其是2008 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利率政策对于实际汇率波动的系统性反应很弱,而货币供给政策在1998 以来加剧了实际汇率波动。1998 年以前,财政政策有利于房地产价格稳定,此后财税当局对房地产价格稳定缺乏关注。财政政策总体有利于实际汇率稳定,但2008 年以来的稳定效应明显减弱。研究还表明,1998 年以前,财政政策在房地产价格增长的动态决定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货币供给政策对实际汇率变化则具有更强解释力;此后财政和货币政策在房地产价格增长和实际汇率的动态决定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房地产价格和实际汇率的稳定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

关键词:
  •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价格,实际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