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电影、信号强度与旅游业增长

  • 作者: 陈启斐 叶群 杨继军
  • 时间: 2022-05-21
  • 杂志: 世界经济  2022年第5期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2000-2018年院线公开上映票房超过10万元的电影,按照取景地和拍摄地将其匹配到城市层面,分析电影的社会溢出效应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电影作为社交网络的主要纽带之一,可以促进涉影城市旅游收入。相比较未涉影城市,涉影城市的旅游收入提高8.98%;电影票房每增加10%,涉影城市的旅游收入提高0.41%。其中,电影的国内票房每提高10%,涉影城市国内旅游收入提高0.28%;海外票房每提高10%,入境旅游收入提高0.13%。第二,电影主要通过扩展边际带动旅游业增长,而非集约边际。第三,采用广义倾向匹配得分估计“信号强度”影响旅游收入的分析发现,电影的信号强度对旅游收入的影响存在边际效应递减特征。在考虑隐形产业保护政策的影响后,结果没有改变。第四,没有证据表明电影可以促进线上旅游及旅游类软件的发展。此外,基于用户评分和获奖情况构建工具变量进行的内生性检验表明结论稳健。

关键词:
  • 电影;旅游业;隐形产业保护政策;广义倾向匹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