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劳动保护、性别成本差异与性别就业差距

  • 作者: 李磊 刘常青
  • 时间: 2022-07-24
  • 杂志: 世界经济  2022年第7期

【内容提要】2007年后,中国制造业女性就业份额持续下降,性别就业差距逐渐加大。本文从劳动保护这一视角给出了解释。分析表明,《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书面合同订立等劳动保护措施的加强令企业雇佣女性的相对成本上升,进而导致制造业女性就业份额下降。通过构建广义双重差分模型,本文发现《劳动合同法》出台使得样本期内制造业女性就业份额下降了约 3.5个百分点,该结果在排除了女性劳动参与率下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产业结构调整等多个替代性解释后依旧成立。并且《劳动合同法》对制造业女性就业份额的负向冲击在法律制度环境不同的地区均存在。最后,本文基于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数据进一步考察了性别就业差距扩大的后果,发现女性就业份额下降导致企业劳动生产率下降,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并提高了企业引进技术设备的概率。本文的发现拓展了《劳动合同法》影响的研究视角,对于更好地理解中国就业结构变化,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 《劳动合同法》;性别成本差异;女性就业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