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气候变化与线下服务业消费:以电影行业为例

  • 作者: 金刚 沈坤荣
  • 时间: 2022-09-26
  • 杂志: 世界经济  2022年第9期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 2012-2016 年中国城市层面日度电影数据与天气数据,借助日度最高气温的随机冲击识别了气温变化对电影消费的因果效应,并结合未来气候变化路径,模拟了中长期气候变化对电影消费的影响。研究发现,日度最高气温上升显著降低了电影上座率。以日度最高气温[10℃,15℃)为基准区间,更低的日度最高气温增加电影上座率,更高的日度最高气温降低电影上座率。随着日度最高气温的上升,气温对电影上座率的负向冲击主要体现在30℃(含)以上的高温区间。若日度最高气温从[10℃,15℃)分别上升至[30℃,35℃)和[35℃,45℃),电影上座率将分别损失7.89%和13.12%。结合气温变化的边际效应与气候变化下气温区间分布的右移幅度,发现在假设二氧化碳排放不变的情况下,气候变化在中期(2041-2060 年)和长期(2061-2080 年)均会对电影上座率产生负面影响,长期效应几乎是中期效应的两倍。通过对中国电影消费的冲击,长期气候变化造成的经济成本约为35.32 亿元。本研究为研究气候变化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新视角,也为气候变化治理的潜在收益提供了明确的经验证据。

关键词:
  • 气温冲击;气候变化;线下服务业;电影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