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试论“ 天下体系”的秩序特征、存亡原理及制度遗产

  • 作者: 冯维江
  • 时间: 2012-10-1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1年第8期

从合作本位与竞争本位的二分法视角,作者对东方“ 天下体系”与西方国际体系的特征进行了综述和分析,并用基于自然禀赋的社会交往网络对上述东西方的分野做出了解释。东方各国较早确立了对儒家礼制的认同,为以中国为核心的国家间合作形态“天下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即便中央王朝更迭不断、周边国家兴衰频仍,“天下体系”的合作网络依然会在儒家礼制的基础上自我修复。与之不同的是,发轫于“群海联合体”的西方文明,则在长期的海运贸易交往中形成了竞争本位的文化基因。在同质竞争的压力以及在想象中的东方繁华世界之吸引力的双重作用之下,西方世界凭借其技术进步,发起对东方世界的冲击。从静态博弈的观点看,以合作为本位的东方世界处于不利的地位。而动态演化博弈的分析结果表明,“ 合作”仍然是一个演化稳定策略,这为现代中国继承“ 天下体系”以合作为本位的制度遗产提供了理论上的可能性。中国继承制度遗产和创造性转换的前景也从理论上“预言”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即中国可以基于和平共处原则而参与建立新的国际准则以取代基于弱肉强食的现行准则这一进程。

关键词:
  • 天下,封贡体系,合作本位,演化稳定策略,创造性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