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雁型安全模式与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选择

  • 作者: 钟飞腾
  • 时间: 2012-10-1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1年第8期

美国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战略呈现出“ 雁型安全模式”特点,这是自冷战以来美国亚太战略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在这种模式中,领头雁是美国,第二梯队是美日、美韩同盟,第三梯队是美国与澳大利亚、泰国和菲律宾等盟国的关系,第四梯队是美国与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关系。第四梯队主要以地区为平台,呈现出网络化发展的趋势,它是美国塑造亚洲地区秩序的最广阔依托。美国“ 雁型安全模”最主要的目标在于制衡中国,该战略也适应了地区内的多种安全需求。破解美国的“雁行安全模式”则需要根据中国的安全需求和周边国家安全需求的层次性、阶段性等具体情况来制定。中国沿边省份与邻近国家或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相似,安全需求类似,按人均收入衡量从东到西呈现出阶梯性变化。中国可以把本国相关发展区域作为跨国安全合作的单位,与临近国家进行安全合作,逐步超越美国的“ 雁行安全模式”。以多个地区为中心的周边外交应是中国未来的一项战略性选择。

关键词:
  • 雁型安全模式,中国周边外交,地区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