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印跨界河流非传统安全威胁识别、评估与应对

  • 作者: 余潇枫
  • 时间: 2014-12-29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4年第12期

   [内容提要]    近年中印在跨界河流问题上争议和冲突增多,冲突的根源是两国存在利益分歧,需要理性分析和系统应对。作者首先运用安全理论提出脆弱性与国家实力矩阵和PESTLEM 威胁分析模型对中印跨界河流非传统安全威胁识别分析,之后运用安全威胁评估矩阵对威胁进行评估和排序,并借助社会冲突理论提出中印跨界河流冲突的系统应对建议,认为解决中印跨界河流冲突需要模塑以“ 相互责任主权”为核心价值的指导原则,寻求一种共赢互利的整合式解决方案,在厘清中印双方各自切实利益关切和分歧的基础上,通过沟通与谈判方式逐步夯实流域范围内的经济合作,逐步向全面战略合作延展。应对中印跨界河流冲突需在边界安全、水资源分配、上下游生态环境影响等具体方面做出策略调整,兼顾“ 绝对主权”与“ 公平合理利用”的平衡,避免双方在跨界河流上展开资源争夺和无节制开发利用导致“公地悲剧”的发生,重视法律制度、法治思维和协商沟通机制作为当前和未来解决跨界河流冲突的主流路径,积极参与跨界河流联动机制的建立,实现中印非传统安全合作的共赢,为亚洲与世界的和谐发展做出榜样。

关键词:
  • 跨界河流,中印关系,非传统安全,威胁评估模型,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