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规则制定与联合国维和部队武力使用

  • 作者: 汤 蓓
  • 时间: 2015-03-0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5年第3期

【内容提要】 武力使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棘手但却绕不过去的问题。作者试图从规则制定的角度来探讨维和部队使用武力的动力与约束,尤其是解释内战环境中维和部队保护平民的障碍所在。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上,秘书长曾经单独或与维和部队指挥官共同承担规则制定者的角色。目前,武力使用的规则制定出现了两方面的新发展:一是安理会在规定武力使用的目的与范围上的角色得到加强,二是制定“接战规则”的权力从实地部署的维和部队上移到维和行动部。由于易受其他部门的压力,加之内部的反武文化与虚弱的组织能力,维和行动部在武力使用问题上趋向于约束实地部队的自主性与主动性,与安理会授权的要求往往背道而驰。1999年至2010年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的维和历史正说明了上述观点。为保护平民而动武,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因政治动力与指挥官的个性因素得以实现,却因规则制定权力的转移而无法被维和行动所内化。如果缺乏变革,授权与接战规则之间脱节的问题将阻碍维和行动的合法性。

关键词:
  • 联合国维和行动;武力使用;接战规则;平民保护;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