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政治关系理论的几个假定

  • 作者: 秦亚青
  • 时间: 2016-11-0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10期

【内容提要】假定属于理论的核心内容。质疑现有理论的假定,提出新的假定,是理论原创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假定是预设为真的理论前提,往往是从实践共同体的背景性知识中提炼出来的。以文明为基础的文化共同体是自然形成的实践共同体,可以为理论假定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作者试图对中华哲学文化进行概念化提炼,通过与西方学理层面的对话和互鉴,提出国际政治关系理论的三个基本假定。一是关系世界的假定,将世界视为一个关系的世界,将社会世界视为人的关系的世界,基本特征是相互关联。二是知行合一的假定,强调实践性知识和表象性知识互为表里、内在统一。文化共同体的实践活动塑造了反映其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重要概念,西方的理性概念如此,中国的关系性概念亦然。三是中庸辩证的假定,认为元关系的阴阳两极属一体两面、相辅相成、互为生命,和谐而非冲突才是社会的本原状态。这三个假定构成了国际政治关系理论的思想基础。

【关键词】关系性;理论假定;关系世界;知行合一;中庸辩证

【作者简介】秦亚青,外交学院教授。(北京邮编:100037)

关键词:
  • 关系性;理论假定;关系世界;知行合一;中庸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