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系理论的学术议程

  • 作者: 苏长和
  • 时间: 2016-11-0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10期

【内容提要】立乎此而交彼曰“关”,垂统于上而承于下曰“系”,“关系”是理解世界和组织世界的核心概念之一。国际政治中的关系理论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外交理论及实践资源,为中外关系演进提供了一种文化和社会解释。关系理论的进一步发展既需要完善方法论体系,也需要关注和解释现实重大外交问题。作者为关系理论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学术建议,认为会通法是对话的重要方法论资源,主张在会通法基础上延伸和扩大关系的范围,同时超越西方社会科学理性选择理论的缺陷,从关系选择角度认识国家行为和国际秩序演变。世界是互联互通的,关系理论为当下中国的互联互通战略提供了理论解释选项,而互联互通的丰富实践也为关系理论提供了现实的研究素材,世界的互联互通比一体化更具现实意义。作者最后从会通和转化角度,指出核心概念在自己学术表达中的重要意义,同时阐述其对关系理论的学术表达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关系;会通;互联互通;关系选择;关系理论表达

【作者简介】苏长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邮编:200433)

关键词:
  • 关系;会通;互联互通;关系选择;关系理论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