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系、网络与合作实践:清谈如何产生效力

  • 作者: 魏玲
  • 时间: 2016-11-0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10期

【内容提要】软性制度主义是东亚地区进程的突出特征,指合作的制度化程度不高,非正式性强,往往也被称为清谈。然而,东亚一体化在过去20多年发展迅猛,在制度建设和功能合作领域成果丰富。清谈式的软性制度进程是否真的可以推动合作?又是怎样产生合作效力的?国际关系学界对软性制度主义和清谈尚未进行严肃系统的研究,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答案。作者借鉴世界政治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理论,试图建立一个清谈理论模型。依据过程建构主义的基本假定,清谈是一种以关系为核心的软性制度主义国际合作实践。清谈建立、发展和维护关系,形成关系网络;在关系过程中,关系的生产和再生产性决定了关系网络的自觉自我维护,关系理性推动关系中的行为体通过互惠与和谐机制实现合作,即便是在困难时期,也可以维持合作的关系过程不变。关系是清谈模型的核心,是实践本体,是合作进化的逻辑、动力和目标。东亚第二轨道进程——东亚思想库网络——就是验证上述理论假设的很好案例。

【关键词】清谈;关系;网络;软性制度主义;东亚思想库网络

【作者简介】魏玲,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教授。(北京邮编:100037)

关键词:
  • 清谈;关系;网络;软性制度主义;东亚思想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