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从三强并立到帝国秩序

  • 作者: 苗中泉
  • 时间: 2016-03-0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2期

【内容提要】兼用政治学与历史学研究的方法,可以得出结论,在长达两百多年的整个西汉时期,东亚地区既不存在朝贡体系,也不存在两极格局。准确地说,这两百年中,东亚政治形势呈现出从多国并立到汉帝国统治其余的演变趋势:从公元前200年左右开始,直到公元前110年左右,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内,东亚地区乃是多国林立,匈奴、西汉、南粤三强并立的政治格局。随着武帝朝汉廷战略能力的不断提升,汉借由强化内部统治、组建和维持超大规模的战略征伐力量,接连战胜另外两大地区霸权匈奴与南粤,在汉廷周边开始了大规模且基本不受阻挡的帝国扩张,陆续取得对南粤、西南夷、朝鲜、西域诸国和匈奴的帝国统治权。汉廷独大、汉帝国不断战胜、帝国权势急剧扩张,这便是从大约公元前110年至公元前36年之间整个东亚所呈现出来的基本政治特点。而从公元前36年往后直至西汉政权结束,汉帝国统治已经完全覆盖整个东亚地区,帝国秩序由此形成。汉廷战略能力的急剧提升正是这一演变的直接推力。

【关键词】西汉国际格局;体系演变;帝国秩序;战略能力

【作者简介】苗中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北京邮编:100872)

关键词:
  • 西汉国际格局;体系演变;帝国秩序;战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