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的合法性及其合法化策略

  • 作者: 贺之杲
  • 时间: 2016-03-0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2期

【内容提要】尽管民族国家的合法性与合法化策略,特别是霸权的合法性问题已经有不少研究,作为一个新兴国际行为体的欧盟的合法性及其合法化策略议题仍未得到充分探讨。欧盟的合法性分为内部与外部两个层面,可分别从理念、规制和有效性维度进行考察。欧盟内部合法性是指欧盟成员国让渡权力至欧盟层面和民众对欧盟的认同,外部合法性是指国际社会行为体对欧盟规制、政策等的学习与模仿。欧盟内部与外部合法性的互动促成欧盟作为一个国际行为体在国际社会具有影响力。合法性的获取与强化依赖合法化策略。欧盟的合法化策略既涉及内外两个层面,又涉及承认与扩散两个维度。一方面,一个特定的行为体要符合既有的国际规范、规则与程序的要求;另一方面,一个特定的行为体会通过扩散其规范与规则而获得更多的合法性基础。欧盟采取合法化策略的微观机制是伴随着其规范扩散开展的,面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策略或策略集合,基于工具理性、规范理性或沟通理性逻辑,呈现出强制、理性计算、社会化、模仿等机制。

【关键词】合法化策略;欧盟;合法性;承认;规范扩散

【作者简介】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邮编:100732)


关键词:
  • 合法化策略;欧盟;合法性;承认;规范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