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 作者: 门洪华
  • 时间: 2016-04-0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3期

【内容提要】提倡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付诸实践,代表着中国超越和平崛起的单向论述、丰富和平发展的内容、谋划崛起之后战略走向的努力。新型国际关系思想基于中国的思想文化传统,是对中国国际关系理论与外交思想的继承与创新,代表着中国国际合作理论的新探索。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塑造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为关键,以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战略视野,以制度化合作为基本路径,以东亚和中国周边为重点,以丰富和完善中国地区战略为指向,产生了积极的效应。另一方面,新型国际关系构想面临诸多理论挑战与现实困境,我们要深入研究国际潮流、大国历史、中国进程,深化对新型国际关系的认识,丰富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前瞻性地规划中国崛起之后的发展,形成整体性的战略布局;同时在实践中要客观判断国家实力,清晰划定国家利益的底线,恪守和平发展承诺,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塑造新型大国形象,并强化战略管理意识,妥善应对重大分歧。

【关键词】中国崛起;和平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大国责任;治国理政

【作者简介】门洪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一带一路”安全问题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 邮编:200092)

关键词:
  • 中国崛起;和平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大国责任;治国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