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与空间:新型国际关系中的时空观

  • 作者: 袁伟华
  • 时间: 2016-04-0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3期

【内容提要】时间和空间是运动着的一切物质存在的形式。时间既是线性的自然时间,也是人类社会实践的时间。空间既指地理的区位,也指向一种社会关系。国际关系总是在特定的时空范畴内发生和展开,对于国际关系的叙述总是通过一定的先后次序依次展开,所以国际关系的过程是时间性的,对于国际关系的叙述同时必须限定在一定的区域之中,所以国际关系又是空间性的。传统国际关系研究往往将时间与空间隐藏在理论之中。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突破传统国际关系研究的局限,构建国际社会的新型时空观。在时间维度上,新型国际关系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是人类社会实践时间发展的必然。在空间维度上,新型国际关系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出发,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直至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空间关系调整的必然。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在时间、空间维度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和平的方向发展,为世界所有国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解放奠定基础。

【关键词】新型国际关系;时空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国际秩序

【作者简介】袁伟华,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天津邮编:300387)

关键词:
  • 新型国际关系;时空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