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盟与东盟干预规范演进比较分析

  • 作者: 陈拯
  • 时间: 2016-04-0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3期

【内容提要】尽管非盟与东盟起点类似且同为战后新兴民族国家的区域一体化组织,二者在区域干预问题上的表现却大相径庭:非盟实现了从“不干预”到“不漠视”的规范转变,而东盟则依旧是“不干预”原则的坚定支持者。对于二者的差异,既有理论提供了地缘政治、社会压力、区域结构、历史情感等解释思路,但仍然存在漏洞,特别是未能将二者的分化置于历史进程中加以考察。在反思上述偏差的基础上,作者借鉴国际关系实践理论的发展,引入实践视角与时间维度,强调区域规范演进是复杂、开放的历史过程,突出不同实践经历所调整累积的背景知识的关键影响。冷战时代非盟与东盟对于南非与中南半岛问题的处置所沉淀的背景知识在后续卢旺达危机及对缅甸制裁中的应用,循环交互作用,推动了非洲和东南亚在区域合作实践中出现分化。同样基于维护国内政权安全的基本考虑,非盟更新和发展了传统原则,而东盟的非正式传统则保持了不干预及不制裁的原则。

【关键词】东盟;非盟;人道干预;实践理论;背景知识

【作者简介】陈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博士。(上海邮编:200030)

关键词:
  • 东盟;非盟;人道干预;实践理论;背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