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无政府下的世界秩序—— 一种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

  • 作者: 李滨
  • 时间: 2016-07-0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7期

【内容提要】历史唯物主义对政治秩序的分析是建立在历史具体的生产方式基础上的。由于不同历史阶段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不同,世界秩序也存在本质区别。这与一些西方主流理论把无政府状态作为一种超历史的抽象来分析世界秩序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方法上有着根本的不同。西方主流理论由于抽掉了社会经济基础,秩序只是简单的稳定状态,没有了丰富的历史内容和时代赋予的差别。作者通过观察近代以来不同时期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演变,分析了资本主义不同发展历史阶段世界秩序的本质,指出在19世纪自由竞争的阶段世界秩序的特征是:自由主义国家、自由放任的国际市场、均势、古典自由主义和殖民主义;民族垄断阶段世界秩序的特征是:福利国家、国际干预与协调下的国际市场、美国领导下的军事同盟、“妥协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经济全球化阶段,世界秩序向着新自由主义演变,其特点是:新自由主义国家、全球统一的自由市场、作为世界警察力量的美国领导下的军事同盟以及相应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

【关键词】英国治下的世界秩序;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新自由主义世界秩序;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

【作者简介】李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南京邮编:210023)


关键词:
  • 英国治下的世界秩序;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新自由主义世界秩序;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