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元共生:中美气候合作的全球治理观创新

  • 作者: 康晓
  • 时间: 2016-07-07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6年第7期

【内容提要】观念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因素,国家间的观念建构事关一国对外战略选择,大国间观念建构的意义尤为重要。今天的中美关系已远超两国范畴而具有了全球意义,因此两国应该形成一种多元共生的全球治理观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其中就包括气候变化。中美属于不同类型文明的国家,现实中国家利益更是差异巨大,但两国也内生于一个天下体系中,彼此互为生存条件,必须在自我约束和交流互鉴基础上实现共生。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气候变化的速度和威胁程度都在增加,人类社会无法因为全球减排协议的难产而坐以待毙,主要排放国家必须主动承担减排责任。中美作为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无疑应该在这方面为国际社会做出表率。2013年以来,中国已经与美国在气候合作领域达成一系列成果,并在填补气候变化全球治理领导权、提升治理效率和创新治理模式等方面为补充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不足发挥了作用。这种双边合作与全球治理的良性互动充分体现了中美多元共生全球治理观的创新。

【关键词】多元共生;天下体系;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观

【作者简介】康晓,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邮编:100089)


关键词:
  • 多元共生;天下体系;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