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治理、人的流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 作者: 高奇琦
  • 时间: 2017-02-1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1期

【内容提要】结构失衡和文明冲突是全球治理面临的两大挑战。人的流动或许是解开两大挑战的钥匙。人的流动的长期发展可以使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要素相对均等化,同时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另外,基于人的流动的交流和对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文明的对立和冲突。在全球范围的人的流动中,中国人的流动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未来的国家和城市在应对全球范围人的流动时应做好三大平衡:人口流入和人口流出之间的平衡、内部利益与外来利益之间的平衡、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之间的平衡。真正意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在人的充分流动基础之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特征是合作共赢、平等协商、互联互通、包容共鉴、公正合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是人的自由流动和发展要素分布的均等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为这种自由流动和要素均等化提供了物质基础,而二十国集团机制的发展有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公正合理。

【作者简介】高奇琦,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上海邮编:201620)

关键词:
  • 全球治理;人的流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