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自由、正义与秩序——全球公域治理的伦理之思

  • 作者: 韩雪晴
  • 时间: 2017-02-1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1期

【内容提要】全球公域系指公海与国际海底、国际空域、外太空及网络空间等处于主权国家管辖之外而为全人类所共享的区域与领域。它不仅是一个描述性和功能性概念,同时也是一个规范性概念。全球公域伦理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通过三个阶段的论战,形成了当下以自由、正义与秩序三大价值为核心的伦理体系。这一体系存在一个“三元悖论”,即在国际无政府状态下,自由、正义与秩序三重伦理诉求难以同时实现,或至多只能同时满足其中的两者。一般而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推崇自由与秩序,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关注正义与秩序。在全球公域治理实践中,伦理“三元悖论”又可归结为西方世界延续自由国际主义治理秩序之努力与非西方世界重建公域正义与秩序之决心间的对垒。为消解全球公域治理的伦理“三元悖论”,世界各国应摆脱西方自由国际主义秩序主导下“全球治理、地方价值”之怪状,逐步完善全球公域治理的伦理体系,引导全球公域最终走向善治。

【作者简介】韩雪晴,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讲师。(上海邮编:200234)

关键词:
  • 全球公域治理;自由;正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