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恐怖主义的整合性治理——基于社会运动理论的视角

  • 作者: 曾向红
  • 时间: 2017-02-1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1期

【内容提要】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打击恐怖主义已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特征是集中从立法和执法的角度治理恐怖主义,较少针对其产生和发展的结构性条件展开针对性的治理,而且未能就恐怖主义的意识形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社会运动理论可为全球恐怖主义治理提供具有新意的概念范畴和理论框架。根据社会运动理论提供的启示,国际社会要对恐怖主义进行有效治理,首先需要改变恐怖主义滋生和扩散的结构性条件;其次,要对恐怖主义希望获得的物质资源、人力资源、组织资源、象征资源等资源基础进行针对性打击;最后,国际社会还需要构建能削弱恐怖主义的架构叙事正义性与可信性的反叙事。从机会结构、动员资源、架构叙事三个方面全面对国际恐怖主义进行整合性治理,能有效提高恐怖主义治理的有效性。当然,对恐怖主义进行整合性治理是一项耗时耗力的系统工程,很难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为了有效遏制当前恐怖主义强劲的发展势头,国际社会需要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并积极构想新的反恐路径。

【作者简介】曾向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兰州邮编:730000)

关键词:
  • 恐怖主义;全球治理;社会运动理论;反恐措施;整合性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