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东盟和亚洲中心的再定位

  • 作者: [美]布兰特利·沃马克
  • 时间: 2017-10-26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7期

【内容提要】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它旨在全面地以一种合作的方式重塑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中国宣布了多项倡议,将亚洲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及完善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性。“一带一路”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将重新回到亚洲的中心位置,而这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对于其历史上在亚洲地区所扮演的角色的回归。同近代以来以西方国家为中心的世界体系不同,以中国为中心的体系更加强调包容性和合作性,同时对于亚洲其他国家而言也是有益的。互联互通是“ 一带一路” 倡议的核心,“ 一带一路”一方面推动了中国同其亚洲邻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亚洲各国同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中国同东盟的关系在推动其关于亚洲的新思维发展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而东盟也会成为亚洲中心再定位的受益者。很明显,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不对称关系,双方之间的相互尊重仍然是维系这种关系的最重要的基础。

关键词:
  •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亚洲中心;不对称关系;地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