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规则内化与规则外溢——中美参与全球治理的内在逻辑

  • 作者: 徐秀军
  • 时间: 2017-09-30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7年第9期

【内容提要】全球治理是一种以规则为基础的治理。在全球治理领域,国家之间的博弈日益表现为规则制定权的竞争。基于综合实力的不同,霸权国家与新兴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路径选择存在较大差异,也制约了实力变动后国家的全球治理政策的调整空间。由于实力的相对衰落,美国长期以来对全球治理的规则外溢型参与的难度日益加大。新的形势下,美国需要调整其参与全球治理的内顾倾向,回归平等协作的全球治理的基本要求。但由于美国政府所进行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并未改变规则外溢型参与的路径,美国在相当长的时期仍将延续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逆势行动。随着中国实力的崛起,单纯通过规则内化参与全球治理的约束作用日益凸显,推动全球治理规则体系改革和引领新规则建立便成为自然而然的追求。这一过程也将十分漫长,它不仅取决于自身实力的持续提升,还要受到既有规则巨大惯性的阻碍。这意味着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规则上的“制定—接受”关系开始发生转变,全球治理将由此进入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与博弈。

关键词:
  • 规则内化;规则外溢;全球化;全球治理;规则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