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什么影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误差——一个政治经济学分析

  • 作者: 熊爱宗
  • 时间: 2018-12-3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8年第5期

【内容提要】提供高质量的经济预测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其维护世界金融和经济稳定的重要手段。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基金组织对成员的经济预测难免存在误差。作者基于预测方法、预测信息、政治因素构建了一个分析基金组织预测误差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并通过面板数据分析方法,检验了不同因素对基金组织预测的影响。研究结论认为,基金组织倾向于对接受基金组织贷款支持项目的国家做出乐观经济预测,且这种效应在对发达经济体的经济预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同时,一国与美国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立场越接近,其也越容易获得基金组织的乐观预测。但一国对基金组织的直接政治影响对预测误差的影响却并不显著。此外,通过对一国是否采纳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和世界银行统计能力指标的考察显示,提升成员数据的可得性有利于改善基金组织的预测效果。基金组织对主要经济体的预测误差也会对一国的预测产生影响。因此,需要从建立更为独立的预测程序、改善预测数据质量、提升对主要经济体的预测准确性等方面进一步改善基金组织预测质量。

关键词: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经济预测;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