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捆绑性冲突管理战略的选择:第三方调停还是双边协商

  • 作者: 陈一一
  • 时间: 2019-02-1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1期
【内容提要】武力冲突中的冲突双方在选择第三方调停和双边协商这两种相似的冲突管理战略时遵循着相反的战略考量。当前,以和平方式管理冲突成为结束武力冲突的主流。而在冲突管理的诸多战略中,相较于捆绑性冲突管理战略,非捆绑性冲突管理战略又更为普及。但是,同属于非捆绑性战略,为什么有些冲突双方选择了第三方调停,而有些冲突双方选择了双边协商?这是当前研究中未曾得到系统回答的问题。从国际关系研究中不确定性机制的视角看,冲突管理开始时冲突双方对对方继续冲突决心的不确定性水平高低是导致冲突双方在第三方调停和双边协商的选择上产生分野的直接原因。冲突双方力量差距、冲突中冲突双方政权更替情况以及冲突已产生的沉没成本是测量和评估冲突双方对对方继续冲突决心的不确定性水平的三个重要因素。当冲突双方力量差距较小,冲突双方中一方以上发生或即将发生政权更替以及冲突管理开始前冲突的高沉没成本,都将使冲突双方倾向于选择第三方调停;反之,则选择双边协商的可能性更大。
关键词:
  • 第三方调停;双边协商;不确定性;力量差距;政权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