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超越地缘政治——产业政策与大国竞争

  • 作者: 雷少华
  • 时间: 2019-06-0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5期

【内容提要】从整个冷战后的国际关系史来看,大国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不但规模有限,而且程度可控,这是因为核武器的毁灭性后果急剧提升了战争的成本。军备与战争依然是大国之间竞争和冲突的重要形式,但是在全球化时代,随着新技术、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地缘政治与军备竞争的效用逐步降低。当今世界的大国竞争已经不仅是军备竞赛和GDP数值的较量,还是持续创新与快速应用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在一个先进技术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中,竞争的本质变化导致安全的内涵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如何防止战争逐渐转向如何确保产业安全。全球化重塑了全球产业结构,大国竞争的本质也转向了产业政策竞争。谁控制了从低端到高端的全产业链,谁就控制了全球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决定了经济实力和军事技术,而经济实力和军事技术决定了国家安全,因此产业结构的质量和安全决定着国家安全。在全球化时代,主导竞争的最重要因素是产业政策、尖端技术和市场规模,而大国竞争的本质是产业政策的竞争。

关键词:
  • 全球化;地缘政治;产业政策;大国竞争;后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