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利益集团、权力结构与发展政策——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启示

  • 作者: 刘晨
  • 时间: 2019-07-0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6期

【内容提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非洲经济实现了迅速增长,非洲和东亚在国家发展政策上的显著差异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通过建立分析框架,可尝试对其实施不同发展政策的原因做出解释:在国家工业化初期所面临的差异化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形成了不同的约束条件,进而塑造了不同的国家行为。具体而言,韩国集中化的国内权力结构(不存在强大的分利集团)和分散性的国际权力结构(国家间的战争威胁),使国家既有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又有将资源用于经济发展的意愿,从而形成“发展型政策”;尼日利亚独立后,部族势力削弱了国家的发展能力,和平的国际环境使国家行为缺少外部约束,国家为维护统治地位而进行持续的资源掠夺,形成了“掠夺型政策”;埃塞俄比亚有较为集中的国家权力,但同样缺乏外部约束的国际环境使国家得以获取大量资源实现短期增长,长期发展则面临挑战。非洲国家经济政策问题的根源在于其未能完成现代国家构建,在依赖部族维持生存的政治体系中,国家和部族均致力于争夺经济资源和政治权力,很难形成长远的政治和经济规划。因此,国际社会和非洲国家应一方面增强国家的发展能力,一方面增强国家行为的约束性,实现国家的个体理性和社会的集体理性的统一,这也是非洲实现长期发展的必然路径。

关键词:
  • 利益集团;权力结构;国家行为;发展政策;掠夺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