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中国70年周边多边外交的历程、特点与挑战

  • 作者: 祁怀高
  • 时间: 2019-07-08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6期

【内容提要】从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视角来看,新中国70年周边地区的多边外交历程可分为艰难起步阶段(1949—1971年)、调整适应阶段(1971—1991年)、积极参与阶段(1991—2013年)和引领倡导阶段(2013年至今)。70年来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中国周边多边外交形成了三方面的特点和经验:一是经济发展导向;二是保持开放包容;三是注重改革完善规则。同时,中国也要正视当前周边多边外交面临的四方面挑战,需要积极思考应对方略:一是针对美国双边同盟体系与中国多边合作体系之间的张力,中美要努力推进两种体系的兼容共存;二是针对亚洲地区的竞争性多边主义,中国要积极推进多边机制的整合;三是针对亚洲多边合作体系的领导权竞争,中国与相关行为者可探讨东盟机制下的多元领导模式;四是针对缺乏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亚洲地区安全机制,中国可以亚信为基础框架推动构建未来亚洲地区安全机制。展望未来,中国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更加积极地开展周边多边外交。

关键词:
  • 周边多边外交;地区机制;开放包容;竞争性多边主义;“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