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和合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中国范式

  • 作者: 余潇枫 章雅荻
  • 时间: 2019-08-0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7期

【内容提要】和合主义是深度全球化进程中正在形成的一种颇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范式,可分为前提本位、过程本位、目的本位和合主义三大类型。中国古代的“整体论”“共存论”“和合论”与“王道论”思想是和合主义的重要思想渊源。和合主义假设人类总体上在战争—竞争—竞合—和合的“安全抛物线”上演进;其类群—和合性在不断上升。和合主义的本体论前提是关系,认识论框架是“整体关系主义”,方法论核心是中庸,意义论指向是共享。较之于传统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合主义更具历史过往的解释性、现实困境的超越性与未来发展的包容性。在中国外交实践上,和合主义有其独特的贡献,如强调多元多边合作的包容性外交、强调国际道义的结伴性外交、强调合作共赢的对接性外交、强调安全互保的镶嵌性外交以及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共享性外交。和合主义的理论建构为国际关系理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中国视域,也为国际关系理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以预期的新探索方向。

关键词:
  • 和合主义;深度全球化;非传统安全;共享安全;中国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