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能力建设的中国实践

  • 作者: 吴志成 王慧婷
  • 时间: 2019-08-05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7期

【内容提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逆全球化的泛起,全球治理赤字也日趋严重,加强国家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的任务更加紧迫。国家的全球治理能力主要表现为国家为有效解决全球性问题而主动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素质和技能,包括硬能力、软能力和巧能力三个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经历了一个复杂曲折的过程,中国的参与和融入不仅促进了全球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升了全球公信力和影响力,也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但是,参与全球治理的硬能力相对欠缺、软硬能力发展不平衡、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导和引领能力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的明显制约。进入新时期,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贡献不断扩大,也越来越重视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使全球治理能力建设成为国际问题研究的热点和国家战略聚焦的重点。基于现阶段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的不足,必须加快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优化全球治理战略设计,增强全球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倡导互利共赢、险责共担的新型合作理念,构建和完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

关键词:
  • 全球治理;能力建设;公共产品;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