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WTO改革的发展议题之争及解决之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视角

  • 作者: 徐清军 高波
  • 时间: 2020-01-0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年第12期

【内容提要】中美围绕多边发展议题激烈交锋,这是启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必然步骤,也是两者间的攻防之争。发展议题由来已久,是多边贸易谈判的重要支柱。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发展中成员地位和特殊与差别待遇问题已经演变为其改革前奏。以此为突破口,美国将可能打开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总闸门。通过回顾多边发展议题的历史过程并分析其症结,可发现发展议题实质上是发展中成员的能力缺失问题。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发展中成员,但自加入起一直没有享受完全的特殊与差别待遇,而是让利不让位,按能力做贡献,承担了与自身实力相对应的成员义务。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中,作者提出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参与多边发展议题谈判,具有经济学和法学的基础,也有气候变化谈判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实践,可解决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能力缺失,提高贸易谈判和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能力水平,也可跳出发展中成员地位和特殊与差别待遇的争论,中国能够以发展中成员身份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此基础上对世界贸易组织发展议题的谈判前景进行展望。

关键词:
  • 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多边发展议题;特殊与差别待遇;“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