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兼容性制度竞争:双层对冲与地区制度的嵌套设计

  • 作者: 刘玮
  • 时间: 2020-04-01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0年第2期

【内容提要】地区制度的兴起增加了全球治理机制的复杂性。竞争性多边主义理论强调制度竞争会导致国际机制的碎片化和规则冲突。制度聚合理论则认为制度背景会强化规则的一致性,甚至形成制度服从。这种冲突—聚合的二分法不足以分析地区制度与多边制度之间关系的复杂现实。作者提出一个双层对冲的分析框架,以解释地区制度与核心多边制度间的联系机制;一方面,地区成员要通过建立地区制度寻求外部选项,实现对现有多边制度的制衡。另一方面,地区成员又离不开现有多边制度,需要借用现有的多边制度资源来解决地区制度建设中的机会主义问题。为了实现双层对冲,地区成员国会根据地区制度的系统冲击效应和投资报偿结构,设计不同的制度嵌套。作者比较了金融救助领域的欧洲稳定机制、清迈倡议多边化以及拉美储备基金等地区金融安排,其结果符合预期。双层对冲框架下的兼容性制度竞争有利于推动国际制度的渐进变迁,限制了大国在国际秩序转型中的冲突烈度,为世界政治的和平权力转移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
  • 国际制度;制度设计;地区制度;制度间关系;双层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