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空间生产逻辑

  • 作者: 王存刚 孟凯强
  • 时间: 2024-03-04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4年第2期

【内容提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刻的空间生产意蕴。当今世界所面对的挑战和难题源自资本主义全球空间生产的内在矛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应对共同挑战而提供的行动方案。它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和空间生产元理论,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创新发展,形成了完整的空间生产逻辑体系。在哲学立场上,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差异性替代同质性,塑造出人本、多元、发展、开放和可持续的新空间价值体系;在历史方位上,人类命运共同体基于抽象差异转型的矛盾空间历史阶段,作为一种愿景为真正共同体差异性空间生产的到来提供了规范性引领;在实现理路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国际关系是全球化时代空间交往基本形式之一的现实,以“均质差异”为理念,力图对国家利益关系、社会制度关系和文明关系进行空间性重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空间生产逻辑是批判与创建、历史与当前、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空间生产;国际关系空间理论;均质差异;新型国际关系

【作者简介】王存刚,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孟凯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