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领导权与大国欧亚地区竞争的演化

  • 作者: 顾炜
  • 时间: 2021-11-12
  • 杂志: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21年第10期

【内容提要】大国通常在全球和地区两个层次上展开竞争,力求获得并增强领导权。地区主导国分享领导权似乎有悖大国竞争的常识,分享的原因及其对地区竞争演化的影响是重要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作者将大国对领导权的价值判断划分为双重独占、全球优先、地区优先和双重分享四种类型。不同身份的大国对领导权价值的差异化判断影响了互动策略和大国竞争的发展态势。理论上,地区主导国可以调整领导权目标,通过分享地区领导权管控地区竞争,继而以全球优先为目标集中应对全球竞争。欧亚地区竞争的演化过程为这一理论路径提供了实践案例。受制度竞争愈加突出的影响,地区主导国俄罗斯以分享地区领导权、将中国转变为“协作型竞争者”的方式有效管控了欧亚地区竞争。通过分享上海合作组织的领导权并引入印度作为“协作型竞争者”,俄罗斯又得以部分维护其在欧亚地区的领导权。俄罗斯的经验显示出分享地区领导权可以成为大国的理性选择。由此出发,崛起国可以不追求过渡性的地区主导国地位,而是通过与其他大国共享地区领导权,避免地区竞争影响全球竞争。

关键词:
  • 领导权;地区主导国;协作型竞争者;欧亚地区竞争;崛起国